中華民國化學應變協會
Chemical Emergency Response Association (CERA)
遇上了怎麼辦?part 2-毒災防救體系與通報方式
目前的毒災防救體系,可以參考一下這張圖。環保署依據「毒性化學管理法」第四條規定,辦理「推動環境事故預防整備專業技術服務專案計畫」,在全國設置環境事故專業諮詢監控中心(以下簡稱諮詢中心)與七個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(以下簡稱技術小組),民眾或是業者如果有相關疑問可以打電話到諮詢中心,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。
環境災害專業諮詢中心:049-2345678
環境災害事故通報與研析流程圖
上圖說明:事故發生時經由環保、消防、警察、衛生、工業區服務中心等機關,或由業者、一般民眾與媒體監控通報後,通知各責任轄區技術小組及諮詢中心。由諮詢中心詢問災情資料及進行研析,技術小組則在現場瞭解災況、擬定方案、協助環保局與事故廠商善後復原並回報。
身為一般民眾,一生總會遇上一兩次誰也不願意遇到的狀況。但是就是遇到了,總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減輕對於生命財產的損失,同時減輕對於周圍環境的影響。最簡單直接的方式,就是拿起電話,通知相關機關處理。哪些單位和機關可以協助毒災處理呢?大概可以分成兩大類狀況及方式:
(1) 化學物質工廠或是運送化學物質的槽車發生事故,事故現場附近有發生煙霧、火災的狀況→聯絡「119」。
(2) 現場沒有發生火災、但是現場有奇怪的鐵桶、容器、空氣中有刺激味道、地面上有可疑的粉末、液體→聯絡「環保局陳情專線」。
無論是聯絡哪個單位,盡量將「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」作詳細描述,越詳細越能使權責單位在初期掌握得到相關資訊,也更能在第一時間內進行狀況控制。
回首頁
Loading
上傳進度:
資料處理中